有一次佛陀在靈山為眾弟子解惑, 忽然佛陀捻朵花看著弟子默默不語,所有的弟子不明白佛陀的用意, 你看我 我看你,這時大弟子迦業突然笑了一下.佛陀此時開口說話:[我有一個法門,j無法用言語來表達 也沒有記載在佛經裡, 不過我剛剛已經傳授給摩訶迦頁了]

禪的起源就在這佛陀拈花微笑誕生了,不能用言語表達經書有沒有記載 只能在心中體會道盡禪的奧秘,是如此不可言語,以心傳心 明心見性 頓悟成佛

摩訶迦葉是印度禪宗的始祖傳到了28代達摩, 達摩來到了中國弘法 於是中國對禪的認識, 就是從達摩開始

 

 

 

達摩在印度時聽說中國時非常篤信佛教的過國家於是千里迢迢渡船來到了中國, 梁武帝知道有高僧來中國 於是派人邀請達摩到宮中切磋佛經 o

梁武帝一看到達摩很得意對達摩說:[我鋪橋造路興建寺廟 供養高僧 每天唸經抄寫經書  請問師父我究竟做了多少功德 ] 正當梁武帝要接受達摩得讚美時, 達摩卻說: [沒有功德] 梁武地聽到這樣答案 愣住了, 所有的經書都說:只要唸經  修建佛寺供養高僧就能獲得功德 這遠來和尚居然說我沒有功德

 

梁武帝不解問道;:為何沒有功德

 

達摩說:你的所作所為只不過是世俗的果報,無法超越生死輪迴談不上功德 

 

武帝又問:到底什麼是功德

 

達摩說:所謂功德是清靜圓融的智慧,本體不可執著,這樣功德不是人間的善行就能做到

 

達摩的話還是無法解開梁武帝心中得疑惑於是一氣之下把達摩趕出宮外  達摩失望走出宮外, 原以為這禪得美可以在中國落地生根,想不到還是碰不到有緣人把它發揚'光大, 達摩一怒之下得把自己關在嵩山少林寺 足足閉關了九年, 直到了河南來了一位和尚[神光]前來求道, 才結束了達摩的閉關 得以將禪的美以心傳心 傳給了神光 就是禪宗二祖惠可

 

 

達摩為何說梁武帝做得善事事沒有功德德其實以現實來說:梁武帝是有很大功德 只是達摩覺得梁武帝對他能得到多少的福報 多少的功德在計較 如果梁武帝把做的善行放在心裡 相信達摩一定會對武帝說:你有至高無上的功德  可惜梁武帝得智慧不夠高.時時刻刻記著他做了多少善事  希望從別人身上獲得讚賞與肯定

難道梁武帝不問別人  這些功德就會消失了嗎? 其實梁武帝放在心中 一樣會有福報與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0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