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辦法我就是天生脾氣不好;我就是天生說話直腸子; 我就是天生這種個性」人犯了錯 好像都喜歡天生這個字眼.  以前像我每次與人爭執, 我就會用話諷刺對方,  母親也常常說,「女孩說話不要這麼毒 」我都會頂嘴說 :「人家就是天生沒辦法」

當你犯了錯 你會不會把錯怪罪於天生呢

盤珪禪師說法顯易懂,經常有遠道而來的信徒來求解惑

有一天有位信徒請示盤珪禪師說: 「師父啊!我天生脾氣暴躁 不知該如何修正.」

禪師問道: 「是怎麼天生法 ,拿出來讓我瞧瞧」

信徒回道:「不 !現在沒有事情壤我生氣,所以那天生的暴躁拿不出來」

禪師說:既然是天生的東西 應該隨時就能拿出來啊, 何必要等到別人激怒你 才能出現呢, 你自己造就出來的 ,現在卻把他歸說是天生,將過錯怪罪在父母基因 公平嗎?

信徒經過盤珪禪師開示之後 ,豁然頓悟,從此以後再也不隨便發脾氣了

 

 

圖片來源:kaiti64.blogspot.com/ 2006/10/blog-post_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0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