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店門口放上一隻彩陶貓, 伸出一隻手,好像跟你說;來來來 快點進來,討喜的模樣是人見人樣,這就是日本 台灣在店家隨處可見的招財貓

招財貓的左右手有不同功用,招左手表示招財 招右手代表招福,有些店家會左右手都放,不過台灣人很少人會分左右手的差別,所以無論招福 招財都對自己有好處啦

 

 招財貓是否能招財我是不得而知, 反正店門口擺上一隻招財貓 看起來也賞心悅目,日本人對招財貓的招財功能是深信不疑,據說這有一段典故

 

 四百年前的日本江戶時代.有一戶人家專門稱作(越後屋)在做染布業, 在地方上屬於望族 ,家大業大.越後屋的少主人,仗著家境富欲 每天留連賭場,不是賭博要不然就是跟他的愛貓(玉)玩在一起,很快的越後屋所有的家產都被他敗光,有一天突發起想竟要求愛貓(玉)去幫他找金幣回來,而愛貓玉果真不負所望叼了一枚金幣回來

 

往後愛貓玉每天都叼一金幣回來,可是愛貓玉卻越變越瘦,少主人一樣惡性不改拿著金幣就往賭場賭博,心想著我的愛貓每天都會叼金幣給我 我根本不用怕沒錢,有一天他偷偷跟蹤愛貓玉的後面 ,異想天空想著.搞不好我可以發現更多金幣的來源,這樣我就可以很快又成為大富翁,走著走著 愛貓玉忽然跪在一間寺廟前面,嘴裡念念有詞[把我的毛拿走一些吧,拿走一條腳,拿走耳朵.拿走肚子, 跟您換一些金幣]這是玉最後一次的交換,沒有多久玉消失了,只留下三枚金幣,少主人從後面目賭所有事情的經過.他走向前撿起地上三枚金幣, 緊緊臥在手中,並且嚎啕痛哭[原來這些金幣都是愛貓玉用生命換來的}

 

 從此以後少主人改掉以往的惡習, 每天辛勤努力工作.在他的努力之下越後屋漸漸又興盛起來.少主人為了感念愛貓玉對他所做得犧牲,於是再越後屋的門前擺放一隻叼著金幣貓的彫像.大家都覺的越後屋的越來越好一定是門前那隻貓帶來的福氣, 從此以後做生意的人都會再門口也擺上一隻同樣的雕像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0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