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的人在語言彷彿裝了一對翅膀 這對翅膀能幫助想法飛向更寬闊的思維天空,不受環境拘限

反之水土相位的人在語言上築起了一道四面牆,,想法變的沉重、謹慎,與人交談時防衛心強 

 

水土相位人早年的心智是被壓抑,或是表達出來之後得不到認同,所以長大之後仍然對自己的智力沒有信心,開口時會非常謹慎 害怕被人取笑、拒絕 通常這類型的人不多話,在他們認知裡少說話少出錯 ,水土的人害怕出錯,只要腦袋接受到命令後,會用實際態度把事情做好,缺點是腦袋固執不懂變化

水土相位的人社交圈狹窄,主要原因來自不多話,這部份多少來自童年時期想要表達內在感受時,大人總是直接打斷 或是沒人想聽他們的想法,漸漸的水土變得封閉 不想說太多話,心想說話有人聽嗎,我說的大家聽的懂嗎 說錯了會覺得我很笨嗎? 乾脆等別人來跟我交談就好了 這樣我說的話他們才會願意聽

另一種水土相位人會有說話憂慮症,說個不停或是說話音量大大聲,在他們認知裡只有這樣,唯有如此別人才會聽我說話 

無論是話多、話少的人都脫離不了想法悲觀

 

 

 

某位水土相位案主告訴我,小時候想要表達意見的時候,母親總是會用不悅的口氣告訴他 ,「小孩子有耳無嘴」多次經驗被罵的他變的不想說太多話, 心想說了大人不會聽,不想聽還好,有時候你說的不得大人耳,他們還會罵你,可能是來自小時後說話常被責罵關係吧!漸漸的長大之後與人交談的他總是特別小心,心中會開始衡量 如果我說了對方不愛聽這麼辦,所以開口之前會先想一下在決定開口的內容,就因為如此變的防衛心強烈 每次到了公共場所幾乎都是等待別人先開口示好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借住在親戚家,,親戚有兩位女兒一個約6歲,,一個約4歲,大小女兒從學校回來跟我聊天,小朋友喜歡問一些無理頭的事情 為什麼天空會打雷,為什麼太陽從東邊出來,為什麼這世界上有白人黑人之分,一開始我會很有耐心回答,當被問煩之後或是問題回答不出來,態度上開始不悅了,正要開口時要他們閉嘴時,念頭一閃我在做什麼,剛才的我居然想要厄殺她們的思想能力

 

其實小朋友跟你聊天是很單純,問你問題不一定想要獲得正確答案,他們希望說話的聲音大人聽的見就好了,只要你願意多花一些時間、耐心聽他們說話,聽到不對的事情用引導方式提醒是錯的就可以了,如果你直接打斷 將來對他們心智會有負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03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